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

[Java] 類型與運算符號

目前只寫下自己不太清楚的地方,沒有將所有資料納入。
  • Boolean(布林代數):
    • 只有兩種值: true 或 false。
    • 做程式中流程的判斷用。
    • 不能用在0與非0的狀況
    • e.g:
      public class Hello{
    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 args []){
        int a = 5;
        int b = 6;
        boolean result = a > b;
        System.out.println(result);
       }
      }
    • 可以看到如下圖所示,result的值為false:
  • 邏輯運算符號:
    J、K為變數名稱,table大部分比較沒有問題,所以只提 J&&K 與J||K的情形。


    • J & K與 J && K在table內的值是一模一樣的,但是在程式跑的時候,J && K,程式會先判斷 J 是否為False,如果是,那K的部分也不用判斷了,結果必定為False。
      照著底下程式輸入:
      public class Hello{
    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 args []){
       boolean result; 
       int j = 3;
       int k = 5;
       result = j > 5 & k++ < 7; 
       System.out.println(k );
       System.out.println(result);
       }
      }
      

      會得到:

      接著修改程式為:
      public class Hello{
    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 args []){
       boolean result; 
       int j = 3;
       int k = 5;
       result = j > 5 && k++ < 7; 
       System.out.println(k );
       System.out.println(result);
       }
      }
      

      得到:


      在後者的例子當中,當 j > 5已經不成立的時候,result就被塞了false的值,而後面的k++也不執行了,這就是 && 的用法。而 || 同理可證就不贅述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